叫了只炸鸡加盟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在线咨询
服务热线 全国服务热线:

tel:4008016637

餐饮资讯

崔永元方舟子论争前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

来源:http://www.jiaolezhizhajijiameng.com点击: 发布时间:2020-07-29

    本篇目录导航:

  【题目】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论战的科学传播研究
  【绪论】崔方之争的传播效果探析绪论
  【第一章】转基因食品与科学传播概述
  【2.1  2.2】崔永元方舟子论争前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
  【2.3 - 2.5】微博论战中科学传播的阻碍因素
  【第三章】转基因食品安全论争各方与风险收益分析
  【第四章】转基因食品安全不确定性中的受众
  【第五章】科学共同体与媒体的科学传播
  【第六章】从科学传播模型看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科学传播效果
  【第七章】转基因食品安全论争对科学传播的启示
  【结语/参考文献】转基因食品安全微博传播研究结语与参考文献

  第 2 章 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与论争概述

  2.1 崔永元方舟子论争前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

  崔永元是公众熟悉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目前已经离开央视)、全国政协委员,方舟子(方是民)则是名声巨大的科学主义网络"打假英雄".早在崔永元方舟子之间展开论争之前,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论在中国大地就已经存在,因为崔方二人是名人,相关争论更具特色,更能吸引眼球。不过,此事件的立场分野也可以从先前的争论中寻得踪迹。

  2012 年,"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通报"共通报了来自中国(包括中国香港)的二十八批次的违禁转基因食品,其中有二十四批次是大米制品.而中国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种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 2005 年 4 月 13 日发布的《非法转基因水稻污染中国大米》调查报告估计,湖北 2004 年"最少有九百五十吨至一千两百吨转基因大米已经流入市场。今年(指 2005 年)的种植面积至少为两万到两万五千亩,如果不加阻止的话,可产转基因大米一万吨到一万两千五百吨".

  这份报告引起了轩然大波,也成为较早揭开中国转基因水稻扩散的秘密的正式文件。这一文件恰恰说明了有人在非法释放转基因水稻。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新的农产品作物,包括转基因作物上市需要经过农业部的两次审批,一次是申请安全证明书,一次是获得商业化生产的证书,仅有安全证明书不能够进行销售,只有通过这两次审定,才可以在市场上销售。报告中指出松滋兴农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在转基因种子的非法流通和销售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农技站是非法转基因水稻种子的一个主要渠道.华中农大多家公司参与了非法种子的销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曾说:"一家种子公司获得了转基因水稻的种子,并已经开始向当地(指武汉)的农民销售。"由于农业部当时并未批准任何转基因水稻进行商业化种植,因此向农民出售转基因水稻属于违法行为,涉及生产和销售转基因水稻种子的公司、机构和个人也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此外,由于转基因大米与普通大米外表并无不同,所以这些大米可以被混入到普通大米中,使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到转基因大米,从而对公众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中国转基因大米非法流入市场一事虽然经过多家媒体曝光,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但是当时国家相关部门并未追究非法释放转基因大米的机构和科学家的责任。

  媒体称,据张启发透露,在 2013 年 7 月,中国 61 名两院院士曾通过非公开渠道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呼吁将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称形势已刻不容缓,"再迟缓就是误国".联名信中,院士们还指责了农业部的"不作为".

  而时隔一年,据新华网报道,2014 年 7 月 29 日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称,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的,农业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报道中还提到农业部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始终保持对转基因种子非法生产和销售的高压态势。

  还有就是"黄金大米"事件。"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称为"黄金大米"主要是因为其稻米颜色为黄色。2012 年 8 月,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汤光文等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与"黄金大米"相关的研究,研究人员使用"黄金大米"对 6 至 8 岁的中国儿童进行人体试验,引起公众强烈质疑。

  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对此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相关规定,中方相关责任人被撤职。时隔一年多,2013 年 9 月 18 日美国塔夫茨大学就"黄金大米"试验发表声明,称 2008 年在中国进行的黄金大米研究并未发现存在健康及安全隐患,但是研究违规,塔夫茨大学"对此事件造成的违反既定协议和标准的行为表示歉意".主持研究的该校研究人员汤光文受到了处分。

  2013 年 10 月 25 日,甘肃省张掖市出台了一则《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文中表示,将"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此事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2013 年 12 月 19 日,山东、浙江、厦门、深圳等口岸检疫机构,相继从 12 批 54.5万吨美国输华玉米中,检出含有未经我国农业部批准的 MIR162 转基因成分。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已依法对这 12 批 54.5 万吨进口美国输华玉米作退货处理.

  国内出现的几件事情更加重了人们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质疑,争议声也越来越大,"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 针锋相对,双方的声音也不断高涨,普通民众对于转基因技术也并不了解。然而,无论了解还是不了解转基因技术,无论"挺转基因"还是"反转基因",无论科学家还是普通民众,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都是高度关注的。

  崔永元与方舟子在这次论争前也有过交锋。据方舟子称,他与崔永元最开始的争论是在 2012 年关于"黄金大米"事件,"那个时候就开始有一点交锋了","2012年只是发过那么两三条微博而已,他也没跟我争起来。真正争起来应该是从 2013 年 9月开始".

  2.2 崔永元方舟子微博论战事件概述

  崔方之争的源头要追溯到 2013 年 9 月 8 日《京华时报》的一篇报道,报道称: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 2013 年 9 月 7 日上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玉米改良工程中心主任戴景瑞等专家带领下,20 多名主动报名的网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玉米试验基地现场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活动发起人、网络打假人士方是民(方舟子)参加了这次试吃活动,并当即发表演说称无论是品尝转基因大米还是玉米,科学上没有意义,因为其安全性早已被证实;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媒体还报道方舟子声称"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这一报道将一直以来在国内众说纷纭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再次推到风口浪尖。该报道被腾讯、凤凰等各大媒体网站多次引用,网络大 V 们竞相转载,导致事情真相逐渐模糊。在这种情况下,时为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2013 年 9 月 8 日在微博上道出自己对方舟子所为的看法,"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并附上题目为《方舟子: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的腾讯新闻链接。这条微博被转发 15598 次,并收到 5000 多条回复,其中 85%支持崔永元。

  随着事情发展,这场崔永元与方舟子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之争渐渐形成"挺方舟子"和"伐方舟子"两种论调,且不支持普及转基因食品的声音成为网络媒体的意见主流。崔永元的转发,引发方舟子的反驳性回复,称崔永元说话自相矛盾,做主持人也不懂逻辑,并声称崔永元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方舟子自称他科普的是各国际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崔永元根本不懂,没有资格质疑。

  崔永元反驳说自己并未传谣,是方舟子不懂语文和逻辑,并由此质疑对方科普的能力。方舟子始终坚持自己所谓权威地位,称自己是生物化学博士,写了二十多本科普书,自己的资格不需要主持人来认定。

  崔永元后来回复说,关注转基因"就是因为方舟子。因为我是文科生,我对这玩意儿一开始搞不清楚。于是我上网查资料,发现这个问题已争论很长时间了,全是我看不懂的词。我知道这事儿挺大,就开始研究,找两方面的学者请教。"崔永元为了解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惜辞掉央视工作,到中国传媒大学当教师,腾出更多时间到美国实地调查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美国国内对食用转基因的具体规定,以及美国公民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崔永元为拍纪录片,实地考察,去了两趟美国、一趟日本。方舟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讽刺崔永元"不懂英文,但是又去美国调查,结果手上拿着的那个东西明明写着不含转基因成分,他看不懂,还说我们在这个超市里看到的东西都没有标明是不是含转基因成分,这不就闹了大笑话嘛".

  方舟子和崔永元论争不断升级,论争的内容也从最开始对"转基因"的分歧,脱轨到了人身攻击和商业质疑。2013 年 12 月 20 日,媒体报道称"崔永元暗指方舟子私下向央视告状致使自己离职",在美国拍摄转基因纪录片期间,崔永元发回一段个人视频,视频中他言辞激烈,称在推广转基因技术这方面,方舟子"利益熏心,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方法,也不讲科学的规律,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一个市民混混,甚至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随后,双方又相互指责彼此基金账目不清,两人的拥趸也加入战团,在网上互相攻击。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14 年 1 月 8 日凌晨,崔永元转发一条题为"方舟子在美国究竟拥有几处房产?"的微博,这条微博指出 2013 年 10 月 30 日,一位疑似方舟子妻子名为刘菊花的人,以 67 万美元的价格在美国加州圣马科斯市购入豪宅一栋,同日,方舟子将名下一套房产也转让给这位刘菊花。崔永元评论说:"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方舟子)嗑普(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他的骗法。"2014 年 1 月 15 日,方舟子委托律师向海淀人民法院正式递交了诉状,认为崔永元多条微博言论侵犯其名誉权,要求对方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30 万元。方舟子称,崔永元自 2013 年 11 月 15 日起先后发表了数十篇微博信息攻击自己,其中使用了"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肘子最脏,坑蒙拐骗都干过,可他是三无人员脸皮又奇厚"、"骗子"、"流氓"等大量明显侮辱诽谤的内容。于是他决定提起诉讼。诉讼请求包括,判令崔永元删除上述微博停止侵害,判令在媒体赔礼道歉以消除影响、恢复原告名誉,同时判令赔偿精神抚慰金 30 万元等。当日下午,法院进行立案审查,崔永元则通过微博指方舟子"胜诉的概率等于零".

  然而,截止到 2015 年 2 月,并没有关于这场官司的官方结果,而且论战主角之一方舟子的微博也在 2014 年 10 月 21 日无法访问,原因不详。

返回本篇导航

Copyright © 2002-2017 上海台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叫了只炸鸡加盟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网站地图 叫了只炸鸡加盟费|叫了只炸鸡加盟官网|叫了只炸鸡加盟费多少|餐饮资讯|沪ICP备16037994号